化工学院举行魏涛先生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日期:2023-03-15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陆雪英,图:胡奕,审核:潘庆伟    编辑:胶体与界面   

3月15日上午,魏涛先生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化工楼B329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影陆、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魏涛、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及师生代表出席现场仪式。

张影陆代表学校为魏涛教授授予了江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同时为魏涛教授佩戴了江南大学校徽,并为在座师生介绍了魏涛教授的主要学术成就,表达了对魏涛教授到来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张影陆指出,化工学院聚焦日化行业,积极开展高水平基础理论研究、重大创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魏涛教授的受聘能为我校在科学技术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平台运行与管理等方面提供宝贵经验,提高学院在学术研究水平、培育标志性成果、培养高层次人才等方面的工作质量,提升我校在胶体与界面化学研究方面的影响力,为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希望师生好好把握学习机会,努力提高自身的研究水平和学习能力,进一步为学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魏涛教授表示能相逢在美丽的江南非常高兴,很荣幸成为化工学院的一员,他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与学校、学院紧密合作,带领团队致力于胶体与界面化学领域的研究,努力提升我校化学化工学科影响力。

授聘仪式结束后,魏涛教授为在座师生以《Pickering Emulsion - from Fundamentals to Applications》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为来自化工、食品等相关学院的师生们讲述了颗粒稳定的乳液的科学机理与基础,一起探讨乳液发展的新应用。他以“故事化”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了Pickering乳液的基础与应用,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积极互动,热烈讨论,对胶体化学的产学研结合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魏涛教授现就职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任香港中文大学理学院助理院长(研究),为胶体与界面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其长期致力于胶体粒子在相界面的行为研究、软物质的合成与表征、胶体粒子的组装方法与理论研究等,同时他在微纳尺度的杂化材料制备方面也有较深入的研究。在国际上,魏涛教授首次通过实验手段测定了硬颗粒和软物质在油水界面处的动态吸附行为,并证明了软物质在油水界面处铺展对界面张力的下降有重要影响。同时,通过结合各种先进的显微镜技术和微注射技术,揭示了表面残留电荷和颗粒之间的相互作用主要是由水相的表面电荷效应引起的。此外,他还利用粒子吸附于界面形成的体系作为模板制备了多种功能材料,如蛋白质支架、催化剂载体以及多孔吸附材料等。他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化工学院与魏涛教授有着长久的联系与合作,此次的聘任将进一步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指导,为化工学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更好地凝聚学者与学术力量!

仪式现场

张影陆为魏涛颁发江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张影陆讲话

魏涛作专题报告

潘庆伟主持仪式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97067      
服务邮箱:hgyb@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