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符合以下研究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课题均可申报2024年度合成与生物胶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联系人:朱老师,邮址:214122 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电话:0510-85910180,E-mail:xmzhu@jiangnan.edu.cn。截止时间:2024年5月1日。

一、离子液体型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及其在生物酶催化中的应用

通过调节阴、阳离子亲水/亲油结构合成离子液体型表面活性剂,研究生物酶在离子液体型表面活性剂体系中的催化行为,包括活性、稳定性、选择性及催化机理,揭示离子液体型表面活性剂对酶分子的作用机制。

二、溶液或界面自组装行为规律的研究

针对特殊功能的表面活性剂或双亲小分子进行合理的分子结构设计与合成制备,研究其溶液或界面自组装行为规律,探究其自组装体结构及其调控,着重研究自组装及其结构随光、电、pH、热、磁和非共价键等因素刺激的特征响应行为。

三、大分子胶体制备、结构与功能

大分子合成、改性及表征,结构与功能关系研究;大分子自组装及超分子聚合物体系,及其在食品、医药以及化工领域的应用;具有优良生物相容性的大分子胶体的制备及功能化,研究结构与功能关系研究,探讨在生物医药、组织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分子组装及超分子体系在表面、界面科学,胶体科学研究及应用;胶体化学中的基本问题研究。

四、亲水胶体对脂溶性营养素载体的消化及吸收特性的影响机制研究

选择有代表性的食品级亲水胶体(蛋白质、淀粉、非淀粉多糖),研究其对脂溶性营养素载体中各成分(包括:油脂、乳化剂等)的消化及营养素的转运的影响规律。

五、脂溶性营养素包埋体系的构建、评价及相关机理研究

选择有代表性的光、氧、热敏感性脂溶性营养素,研究其纳米包埋工艺及壁材特性对分散、稳定特性及营养物的释放、吸收特性的影响规律。

六、天然大分子纳米粒的绿色制备技术

选择合适的天然大分子作为纳米载体包封有代表性的抗氧化或抗菌类活性物质,将其应用于可食用膜,研究其可食用膜功能特性、物化及热稳定性的影响规律。

七、食品源大分子胶体的高效改造

从食品加工副产物中,采用生物技术制备具有良好性能的食品源大分子胶体(包括蛋白质或多糖等),通过生物技术(如:酶法水解技术、生物分离技术等)获得具有良好功能性或生物活性的酶水解蛋白、肽产品等。

八、自组装聚集体胶体体系分离材料的研究

研究用于固定相的高效胶束复合体,具有分子识别单元的自组装聚集体,并进行复杂体系的分离和检测应用。

九、溶胶凝胶分子印迹材料的制备及其在食品有害成分分离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揭示凝胶与目标分子间的弱键相互作用的本质和协同规律,在此基础上实现对凝胶过程的调控,并制备具有特定功能的凝胶体系。探究凝胶过程的本质和规律,发展各种无毒无害的分子印迹材料,并将其应用于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和分离中。

十、电化学纳米传感器在生物胶体和食品检测中的应用研究

基于纳米方法和技术或生物质材料设计与构筑电化学传感与检测材料,然后应用于生物胶体、环境、食品等领域中重金属、抗生素等有害物质的检测与传感,探索并揭示相关的本质与规律,并开展其相关应用研究。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97067      
服务邮箱:hgyb@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