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江南大学“合成与生物胶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2012年5月通过建设计划论证,现任实验室主任为顾正彪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石碧院士。实验室建设紧密围绕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通过汇聚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以及化学、食品、材料等多学科的交叉互融,探索胶体相关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及共性关键技术。实验室以培养胶体相关领域的科学与技术创新人才,促进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在国内建成具有特色的日用化学、食品胶体、功能涂层学科方向,为我国胶体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其开发应用技术做出重要贡献。

经过不断建设,实验室已形成胶体与界面化学基础、合成胶体的构筑与功能化、生物胶体的制备及应用等3个特色研究方向,组建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产生了系列重要科学发现和标志性技术成果,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形成了一支包括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领军人才和青年骨干构成的共53名固定人员的研究与技术队伍;建成了高水平的公用实验平台,成为国内外合成与生物胶体领域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目前重点实验室积极承担了一批国家及省部级重要研究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及部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近3年,实验室在科研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Materials等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500余篇,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产生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

重点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创新”的运行机制,努力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实验条件,努力加强与国内外有关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

合成与生物胶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发挥学术优势,根据国家的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的需要,强化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协作交叉,追求创新,加大建设力度,早日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胶体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基地。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97067      
服务邮箱:hgyb@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