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与无锡市高新区合作打造“江南美湾·梅里古镇”美丽健康产业园

发布日期:2023-10-28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文:高静,张青;图:胡奕;审核:潘庆伟    编辑:合成与生物胶体   

10月27日上午,2023太湖湾首届美丽健康产业生态圈大会暨“江南美湾·梅里古镇”美丽健康产业园开园仪式在无锡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原国家药监局副局长、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颜江瑛,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边峰,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盛斌,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春平,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敏,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江南大学副校长倪松涛,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院长刘仁,以及无锡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企业家、行业机构、江南大学师生代表等五百多人出席活动。

崔荣国首先致欢迎辞。他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美丽健康事业是面向未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朝阳产业,无锡美丽健康产业园将依托江南大学顶尖团队、三大协会高端资源,联合优质企业和商业伙伴,形成加速集聚、融合发展的生态圈,塑强美丽健康品牌影响力,推动无锡美丽健康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崛起江南美湾新地标。

颜江瑛在致辞中指出,无锡高新区与江南大学团队合作共建无锡美丽健康产业园,是无锡市在美丽健康产业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为无锡增添更多美丽内涵的创新之举。希望以此次开园为契机,加快推进美丽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培育美丽健康产业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推进重点平台建设,建设国内一流的美丽健康产业高地,加快实现综合实力、园区能级的飞速提升;进一步加大政府支持力度,重点破除政策壁垒,优化美丽健康发展环境,为无锡打造长三角美丽健康产业新高地注入澎湃动力,为加快推进美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张春平指出,化妆品行业是朝阳产业,增加优质化妆品供给,提升化妆品质量安全水平,对于促进消费转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丽健康的追求具有重要意义。江苏是化妆品产业大省,但仍存在化妆品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不够、部分原料依赖进口等问题。无锡健康美丽产业园的建立,开创了我省化妆品领域政产学研高质量联动先河,江苏省药监局也将通过机制创新发挥化妆品监管职能优势,支持美丽健康产业建设,打造无锡高新区地标产业,全力推进我省由美妆产业大省向美妆行业翘楚跨越。

陈卫代表江南大学向莅临大会的领导、专家、企业家表示欢迎,对首届美丽健康产业生态圈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美丽健康产业重在功效、难在创新,要想实现颜值和健康的“双开花”,离不开科研创新的强力支撑。他表示,江南大学作为大会的共同主办方和产业园研发机构,将进一步以此为契机,发挥学科、人才、平台资源,推动无锡建设以功效原料及高端制剂研发为核心竞争力、布局线上及线下销售渠道的化妆品产业高地,吸引美丽健康产业链配套企业汇聚无锡,助力无锡美丽健康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随后,陈卫、颜江瑛、卢敏、张春平、崔荣国、倪松涛、边峰、盛斌,共同为“江南美湾·梅里古镇”无锡美丽健康产业园开园剪彩。倪松涛与新吴区委常委朱晓峰签订江南大学与无锡高新区合作协议。颜江瑛、崔荣国、边峰、盛斌共同为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合作指导园区”揭牌。

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处副处长周烽解读江苏省药监局进口普通化妆品备案管理政策。无锡美丽健康产业园分别与入驻的新型研发机构、总部项目、商业合作企业、资本赋能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会上还发布了《化妆品行业白皮书》,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坚,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教授尚靖分别作题为《化妆品原料的生物制造》《皮肤科学国际研发前沿与化妆品功效评价宣称》的主旨报告。江南大学教授、江南美湾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李金华博士主持圆桌论坛,专家围绕“中国化妆品产业蝶变中核心话语权的建立”开展交流。

下午,大会分设中国化妆品前沿创新科技、品牌创新、中国医疗美容器械新生态合规发展高峰、化妆品产业趋势及融资、化妆品研发趋势五个分论坛,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食品学院、生物工程学院、设计学院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在化妆品原料研发、包载制剂、活性评价、品牌创造及包装设计等方面的学术前沿成果,充分展示了江南大学围绕化妆品全链条创新研究、产业服务的能力和实力,并与行业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得到了与会者高度的认可和赞赏。

此次大会由江南大学、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国家药监局化妆品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中欧产业创新区(梅村街道)、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承办,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特别支持。大会集聚了国内外美丽健康产业生态圈高端资源,交流对话具有前瞻性、权威性、预见性。今后,江南大学将携手无锡市高新区,创新政产学研合作模式,以“江南美湾·梅里古镇”无锡美丽健康产业园为辐射核心,构建太湖湾美丽健康创新生态圈,充分展现化妆品产业新科技、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国内一流的化妆品技术合作平台、产业孵化平台、高端人才集聚平台,深化美丽健康领域产业、技术与资本的融合,形成美丽健康产业高地。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致欢迎辞

原国家药监局副局长、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颜江瑛致辞

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春平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致辞

无锡美丽健康产业园启动仪式

江南大学与无锡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

三大协会合作指导园区揭牌仪式

新型研发机构签约仪式

入驻企业签约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坚作《化妆品原料的生物制造》主题报告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教授尚靖作《皮肤科学国际研发前沿与化妆品功效评价宣称》主题报告

江南大学教授、江南美湾研究员首席科学家李金华主持圆桌论坛

大会现场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97067      
服务邮箱:hgyb@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