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坚院士应邀与化工学院青年教师畅谈 “为学之道,治学之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授”

发布日期:2020-05-27   来源:   ​图:蒋艳 文:王靖 审核:潘庆伟    编辑:食品胶体   

为加强学院特色团队建设、促进青年老师成长,5月26日上午,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应邀来到化工学院,做了题为“为学之道,治学之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授”的报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化妆品团队全体教师及其它科研团队的青年老师代表聆听了报告并参与交流。会议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潘庆伟主持。

陈院士首先针对化工学院日化学科的传承特点,介绍了自己科研团队在文化传承方面的若干有效举措,包括撰写研究室的历史、号召毕业学生捐助成立教育基金会等,不仅起到凝聚、发扬研究室精神的作用,通过基金会对国内本领域优秀学者的奖励机制,也扩大了团队社会影响力、体现了社会责任和贡献。陈院士谈到,很多事情虽然当时看起来“无用”,但做起来很愉快,长远来看对团队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接着,陈院士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授的思考与认识。他从“教学优秀、学术视野、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研究工作、学术要求”等多个方面,诠释了大学教师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他强调,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当以“教学名师”为目标,从教学理念、内容、方法、态度上不断改进;需要在学术视野上提高认识、恪守严谨规范、保持探索欲、追求创新和高水平成果,不以名利为根本目的;在研究方向上重视提炼和积累,把握主流基础和前沿性,力求形成优势和特色;在研究成果上注重学术性与社会价值共存,追求实质贡献,也要善于展示、参与学术活动并获得社会认可;在具体工作中培养团队精神、加强合作和资源综合利用。他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指出在条件日趋完善、竞争加剧的当前环境下,青年教师要处理好动力与压力的关系,不满足“小打小闹、自娱自乐、小富即安”,不服从其他诱惑、不计较一时得失、不看重身外名利,做一名大气、大度、大方的“大”学者。

报告结束后,陈院士还与教师们进行了互动,解答了青年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并与东为富院长、化妆品团队负责人杨成教授分别交流了在学院学科建设和团队文化建设方面的体会和认识。

座谈会现场

陈坚院士作报告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97067      
服务邮箱:hgyb@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