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赵东元教授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来源:      编辑:食品胶体   

2019年12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化学家赵东元院士在江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做了题为《定向界面组装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东为富院长主持。

赵东元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其研究团队在界面组装调控实现取向组装可控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基于界面组装调控这一核心思想,介绍了一系列合成多级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新方法,以及利用这些新型合成方法制备的一系列新型多级结构功能SiO2、TiO2、C基介孔材料,如多层核壳、片层结构等,以及半球、中空单开口等非对称多级结构。赵东元教授对其在催化、吸附、分离、光电转化与存储及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作了展望。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激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报告会上,赵东元教授与学院老师、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赵东元院士主要从事沸石分子筛、纳米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在催化、电池、生物、水处理等能源方向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700余篇,获中国专利授权39项。论文被引用近10万次(hindex = 154)。被ISI Web of Science列为近十年100名引用率最高的化学家之一(排名65),被汤森路透社列为全球2011-2018化学、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也被列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世界科学院科学奖TWAS-Lenovo科学奖(2016);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IMMA成就奖(2008);何梁何利科学进步奖(2009);印度化学会RaoAward(2013);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科学奖TWAS化学奖(2008);中国化学会-化学贡献奖(2017);中国分子筛成就奖(2017)国际胶体界面科学Darsh Wasan Award(2018)。任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IMMA主席,国际沸石协会理事,现任国际刊物ACS Central Science编辑,曾任英国皇家化学会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主编(Editor-in-Chief),任十几种国际重要刊物如: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oule等国际刊物的编委、顾问编委。

赵东元教授作报告

赵东元教授与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5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97067      
服务邮箱:hgyb@jiangnan.edu.cn